欧阳宁秀

《642件可写的小事》026

女儿在展览馆里哭得泪水涟涟。

她很努力地控制自己不发出声响,但我还是察觉到了她的情绪。

我蹲下来:“这根肋骨让你感到不舒服吗?”

展览台上是一尊白玉莹莹的肋骨,下面的文字介绍引用了夏娃的来历,说女人都是由肋骨所化。

“是的,我不想看见这些文字,”她说,“我是一个完整的人,我讨厌这个起源。”


我将女儿捞起,她在我怀中平复了情绪。

“妈妈给你讲一个我们的神话,好吗?”我的目光透过盛载着肋骨的玻璃展览箱,涣散至远处,“一个真正由我们自己书写的故事。”


她对自己不自信,于是在生长发育的第三个月,长出了新的东西。

「我想要更强大的力量,」她想,「哪怕抛弃这具身体。」

于是他被诞下,如愿以偿地获得了强健

的身体,充沛轻盈的力量灌注全身,他感到神清气爽。然而这快乐并未持续多长时间。

他发现有的姊妹并不吃多少,脂肪堆聚的速度仍比他快,这致使他在争夺领地的角斗中频频认输;他发现特殊的体型和外貌使姊妹警惕,离他越来越远,使他感受不到原本被簇拥的温馨热闹之感;他发现他丢失了在他看来“生育的苦痛和月经的折磨”,却活得远远不如姊妹母亲长久!


这使他震惊,但他不肯承认自己选错了,不肯承认自己没有变强、变得更好。

还好他身强力壮,还好越来越多的她不再自信,在第三个月时转变了自己的种族和身份。

于是他以自己的身材为模版,制定了一套漂亮的审美标准;于是他创造出越来越多的符号套在姊妹身上,以绝对的权力和威压使她们自动将自己与原始自然的状态割离,理由是这样容易区分;于是他鼓吹“爱情”,说自己才是与她们共度一生之人。


“叛徒,”女儿听完,认真地对我说,“所以肋骨的故事是他创造的咯?”

“那么计较干什么呢?”我微笑,“还好你没有选择在第三个月时转变身份,不是吗?妈妈也没有。所以你才能听到这个故事,这远比他创造的那个肋骨的故事要有力量、有灵魂。”





评论(2)

热度(14)